愿为五陵轻薄儿,生在贞观开元时。斗鸡走犬过一生,天地安危两不知。

受老王同学启发,想写这么个故事。都是王家人,还挺像的。人间欠他俩一个盛世。

不如说,

这人间,向来欠着盛世。


那是最好的时代。

内外安稳,四海和睦;天子年壮,东宫谦勉;文武相协,世族不贰。似乎只要细心读了书,便可入仕。那朝堂也温柔,不做些恶事把忠臣谏臣逼成奸佞小人,抱负和傲骨都可以留着。一辈子混到头拨干净红尘,还是当年那个书生。

哦对,他现在就是个书生。祖辈攒的荣华没辜负,上还有个当将军的哥哥。自个儿整日只需同些好友做些酸诗瞎调侃,偶尔堵路上调戏两句刚退朝的侍中大人。少年嘛最是轻松惬意,过得美滋滋。

好像余生就这样了,也挺不错。不用当官算尽心机,不用联姻一肚子气,全天下都夸耀他胡侃得来的才识无双的盛名。

可以不打那些仗,可以不杀那些人,可以不舍弃自己的抱负不辱没自己的傲骨不作践自己的信仰。余生就那样了,该多好啊。

王衍望向远方。

那天他入了朝,那人半句祝福没有只是一口气叹得又轻又浅:

“你不必如此。”

墙塌啦。他再没力气伸出手来拨干净这红尘。

这是最好的时代。本该是的。

误尽天下苍生,空欠一场盛世,无双。


再多说一句废话,时间虽然迟了很多年。我家王衍吧:

半生武陵侯,未逢桃花林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